首页  /  专论灼见  /  正文

03

21

2024

教育思想大讨论首期专家论坛:聚焦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范君彦  摄影:   编辑:范君彦   审核:叶同春  浏览:  时间:2024-03-21

DATE:2024-03-21

3月20日下午,我校首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论坛在刘炽平报告厅开讲,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顾永安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院级教学督导和负责人共同聆听报告。

论坛现场

顾永安教授是中国高等教育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家。他结合近几年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以《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核心理念与产教融合体系》为题,阐述了什么是应用型大学及中国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新阶段、怎样建设好应用型大学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应用型大学发展所处的新方位与新阶段、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核心理念、产教融合体系、策略路径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听众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

顾永安教授作主题报告

谈到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强起来”时,他强调,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要转变院校办学理念,更加重视顶层设计体系与内涵发展体系的构建;要大力发展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和文化特色,特别是要探索个性化培育与多样化发展模式,避免学校间同质化;要加强产教融合型师资队伍建设,让产业教授在高校产教融合型特色学院、专业、课程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索行业、企业和高校之间双向的柔性聘用人才制度。

陈祖亮教授作总结讲话

论坛由校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主持。他表示,这场主题报告,内容详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于我校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进一步向新目标迈进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性。聚焦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是下一阶段学校的重要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转变思想观念,汇聚磅礴力量,注重凝练成果,奋力谱写武汉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