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论灼见  /  正文

07

24

2020

贺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贺玲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浏览:  时间:2020-07-24

DATE:2020-07-24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外国语学院以“新文科”发展战略为引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构建学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德育建设:全面开展课程思政。

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专业有机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等方面的实践创新。

加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探索课程思政多样化模式,通过融合式、讨论式等不同方法,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到每一门课程,积极挖掘专业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和功能,建设若干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扩大思政工作队伍,打造过硬的思政教师队伍。

(二)智育建设:全力推进教学改革。

在培养理念上,学院以“新文科”发展战略为引领,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上全面深化改革。

强化办学优势特色。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本科专业教学改革,科学编制专业建设规划。按照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的要求,明确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确定核心课程,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产出为导向,推动人才培养的精细化与透明化。对课程设置、支撑矩阵与课程逻辑反复梳理和调整,力求建立可观、可测、可追溯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的专业成长路径。

以学生为中心,推动从教学到育人的转变。深化教学改革强调以学生能力和素质发展的需求为依据来确定课程。在修订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学院统一思想,一方面站在学生和职业需求的立场上对原有课程配置进行了大量的增删和调整,另一方面,以育人为指向,对标毕业要求的能力点,统筹课程、学院文化活动、校内外实践活动,推进第一、第二课堂联动,建立立体的人才培养框架。

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课程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建设一批优秀的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MOOC、SPOC和混合式课堂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翻转课堂建设,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度,着力推动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标准,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与转换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支持并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题竞赛,以赛促学,提升综合能力。

(三)体育建设:重视学生身心健康

以身心健康、锻炼习惯培养和校园体育文化为重点,改革课程设置、教育模式和考核模式,引导学生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将课外体育锻炼纳入教学计划的同时鼓励学生组建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抓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团队协作意识、抗挫折能力等;引导学生积极运动、适量运动、快乐运动、健康运动,培育学生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

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学院应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阳光驿站”心理协会的建设,着力实施美心工程,继续开展心理健康座谈会、心理健康宣传月等特色活动,积极做好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四)美育建设:着力构建美育体系

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美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四位一体”的美育体系。普及公共文学艺术教育,设立文学艺术俱乐部,设置文学、戏剧、书法、音乐、绘画、摄影、工艺美术等分俱乐部,开展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学艺术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继续推进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将美育元素嵌入校园环境建设,积极宣传和呼吁学生爱护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充分发挥音乐厅、美术展览馆、汉字文化体验中心等艺术展以美育人,引领学生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提升人文素养、培育完善人格。

(五)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教育建设

培养劳动观念。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劳动教育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发挥劳动教育的积极作用。把劳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在课堂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加大劳动技能的培养,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进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将以实习、实训劳动等为内容的劳动教育工作作为学生日常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

养成劳动习惯。开展义务劳动,设立义务劳动日或劳动周,引导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通过开设劳动课程、认领校园清洁区、评选表彰劳动积极分子等措施,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以创建“文明宿舍”为抓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推动志愿者社会劳动。

在我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要把“五育”并举作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完善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持续追求德智体美劳教育的全面发展,培养出符合国家和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外语人才。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