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论灼见  /  正文

07

24

2020

陈铁红:探索多元化实习实训模式,努力提升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陈铁红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浏览:  时间:2020-07-24

DATE:2020-07-24

探索多元化实习实训模式,努力提升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物联网教研室 陈铁红

中国高等教育已经完成精英化向普及化的转变,正在经历由普及化转向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急剧扩张,使得中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益增大。为了增强学生的就业资本,很多高校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学生实习实训,加强实验实训、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以提高实践技能和职业能力为引导的人才培养体系。

武汉学院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各部门在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真实情境中的工作任务具备整合理论与实践的功能,对那些最终要进入具体技术工作行业的应用技能型人才来说,唯有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学术体系中的理论更容易转化为实践的运用,单纯从抽象的学术角度不易理解的纯学科知识才可获得感性认识,更容易理解。因此实习实训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

虽然物联网专业着手建立了一定的实践教学体系,如专业实验课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等。但是实习实训教学模式还相对单一,需要向多元化实习实训教学模式转变,努力提升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一、多元化实习实训模式的内涵

1、创新创业实训

通过实施国家级、省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2、以赛代训

以各种形式的学科专业大赛为平台,如“蓝桥杯”电子信息类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等全国性、地方性大赛的开展,把实践教学改革的参与程度和交流深度进一步扩大和提升。

3、校内实习实训的多元化模式

在制定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多设置校内实习实训的形式,比如专业实验课程、课程设计、专业认知实习,电工基础实习等等。

4、校外实习实训的多元化模式

多元化实习模式与学生以后的就业紧密结合。实习教学要结合校内、校外的教学资源,列出多种实习教学选项(多个实习教学基地或企业 ,完成不同的实习内容),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就业意向,选择不同的实习方式完成实习课程。

二、多元化实习实训模式的教学探索

1、创新创业实训探索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要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导师队伍建设。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学生实行导师制。鼓励教研室教师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导师,积极聘请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创业训练和实践。

5)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的条件建设。充分利用学院已有实验场地和实验仪器设备,为参与计划的学生提供技术、场地、政策、管理等支持和创业孵化服务。

6)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搭建项目学生交流平台,定期开展交流活动。鼓励表现优秀的学生,支持项目学生参加校内外学术会议,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资源的机会。

2、以赛代训实践探索

实践技能大赛作为实践教学的一种形式,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上有其独到之处。

1)知识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结合

实践技能大赛的选题要与企业共同设置,与职能岗位密切相关, 真实的企业生产经营任务使参赛选手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工作。

2)以学生为主体与以教师为辅助的团队模式

实践技能大赛以学生为参赛的主体,从选题的确立、资料的收集、分析与整理、参赛文案的形成,到初赛决赛的现场展示与答辩,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企业与教师只起着辅助的作用,帮助学生做好定位,引导学生注重细节。在这个团队中,每一个参赛选手都有自己特有的角色,同时又需要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

3)务实与创新的统一

高等教育提出了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以启发和鼓励学生了解真实的社会职业、探索真实的职业兴趣、教授有意义的职业知识与技能、提供职业见习机会为教育的基本模式。实践技能大赛正是这一培养模式的具体操作方式,通过与企业职能岗位密切相关的选题,让学生了解岗位的职能,培养职业兴趣,同时,提高专业的学习兴趣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实践技能大赛的参与者是以学校为单位的各个参赛团队,参赛学校按照大赛章程,从参赛团队的组建、与企业联合选题、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方案的形成,到初赛、决赛的参与,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对大学生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要求。

3、校内实习实训的多元化模式探索

实习实训是指把学到的理论知识拿到实际工作中去应用和检验,以锻炼工作能力,它是实践教学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元化实习模式相对单一实习模式而言,有两个层面的内涵。对打基础的专业认知实习而言,必须完成本专业的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对所有学生给出的要求一样,训练内容完全一样,任何人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这是所谓的单一模式。多元化模式在完成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对一些学有余力者给出更高层次的训练要求,使学生充分利用实习教学时间,掌握更多的技能。

在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增加设置多种校内实习实训模式,比如课程设计,专业认知实习,电工基础实习。专业认知实习的基本训练内容是让学生熟悉各种电子元器件包括电路板,掌握相应的焊接和安装、调试工艺。这些都是物联网工程本科毕业生必须掌握的内容。但有一部分平时对电子技术比较感兴趣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早就掌握了这类简单的技能,如果再只是让这些学生重复这一训练,那就是浪费时间。因此,在基本训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高级训练内容。基本训练内容通常是收音机、电子闹钟、蓝牙音箱等简单电器的组装、焊接、调试;高级训练内容包括智能家居控制器、遥控飞机、智能车等需要智能器件控制的电器的组装、焊接、调试。基本训练内容是每个学生都必须完成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完成部分高级训练内容。

4、校外实习实训的多元化模式探索

目前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校外实习主要是毕业实习,采用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的形式,虽然也达到了一定的锻炼作用,但是实习模式相对较单一,不能满足大多数学生共同进步的要求。今后要逐渐加大与一些新兴的具有强大盈利能力的上规模的物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采用有利于学生今后发展的模式,因材施教。

第一种校外实习实训方式是传统的生产实习方式,即顶岗实习。学生进入具有一定规模的相关企业,真正进入生产一线实习。这种顶岗实习在与企业员工同样的工作条件下,给学生一个机会真正体验产业一线工人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从而使学生在今后走上本领域的研发或管理岗位的时候,能真正融入工业化大生产。学生通过这种实习,可以增进与产业工人的感情,锻炼吃苦耐劳的品性,同样可以学到相关的生产技术或检测技术或管理经验。

第二种校外实习实训方式是参观实习。学生去到相应企业和实习基地参观学习,由企业的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引导,校方实习指导老师陪同,了解企业物联网产品的生产过程,学习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

第三种校外实习实训方式是针对部分专业基础比较好,有兴趣以后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学生设计的 ,这些学生可申请免费进入与嵌入式开发相关的企业或培训基地深入学习嵌入式开发,企业或者培训基地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将学生编入不同的班级。

第四种校外实习实训方式是针对部分对软件开发比较感兴趣的学生,这些学生可申请免费进入软件开发培训相关的企业或实习基地学习。由于软件的种类很多,企业或者培训基地也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将学生编入不同的班级。

三、多元化实习实训模式的特点和成效

虽然同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不同,导致就业意向不同,毕业后的工作岗位也不同,所以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实践训练项目就应该不同。实践训练项目和课程尽可能与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切合,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切合,这是多元化实习模式的特点。不同于以前的“大锅饭”,不管喜不喜欢,所有学生都“享受” 相同的“饭菜”。今后要重点发展因材施教的多元化实习教学模式,在实习课程中可以给出不同的训练模式,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相当于在同一张“菜单”中,列出了不同口味的“菜式”,学生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合适的“菜”。老师的前期工作必须准备得更加充分,每年的菜单会有变化,逐渐去除不受学生欢迎的“菜式”,同时在“菜单”中加入更有助于学生成长的“菜式”。

多元化实习实训的目标就是逐年不断提高学生的满意度,高就业率,且专业对口率高,就业质量高。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