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论灼见  /  正文

10

20

2020

教学思考与追求:启发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相互融合

作者:  摄影:   编辑:金融与经济学院苗献芬   审核:  浏览:  时间:2020-10-20

DATE:2020-10-20

——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成果之一

金融与经济学院通过开放式、全员性、多类型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紧紧聚焦主题,充分交流讨论,形成共识。回顾总结检验以往的那些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理念和方法;认识一些现在还未开展的但却符合育人实际的思想并持续改进和完善,使教育思想大讨论真正成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和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

财税系张群丽副教授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以及收获,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采用混合式的教学方式,获得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课堂展示

在西方国家流行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人生只有两件事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死亡和纳税”。本学期张老师讲授中国税制,通过本课程的讲授,让学生了解税收、走近税收、运用税收,使学生了解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律规定,以实现合理合法的保障自己权益的目标。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税务无处不在的。作为一名公民面对这项具有政治和经济双重意义的义务时,应该持积极的态度。

张老师在课程讲授中,尽可能运用将复杂的税收问题简单化,通过案例等方式让大家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我国税收制度的主要内容,让大家迅速进入精彩的税收殿堂。她依据建构主义下的双主体教学理论,围绕税制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通过案例解读理论阐述,使问题延伸,强化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梳理理论知识;再通过案例演练,使学生掌握的知识得到运用;在讲课的过程中,突出教学重点与难点,引发学生对问题的再思考。

张老师在教学中,将理论和案例实践相结合,将理论和自己的税务实践工作相结合,将应用型办学的特征体现在课堂中,强化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将思政教育引入教学,强化教育的本质,引导学生学法、守法,培养学生时刻关注中国法律,关注中国税制,不但可以维护自身的权利,还能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把握对经济动脉的敏锐度。

《中国税制》是一门兼具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的专业课程,是财政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会计学、财务管理等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同时适用于有志于从事财税、会计事业的广大社会学习者。张老师通过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引入案例,让学生可以在较为轻松的氛围下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与讨论。讲授中配有内容详实的PPT课件、难度适中的单元测验、灵活有趣的在线讨论,在讲授的技巧方面,将本科生教育和职业教育进行了很好的区分,让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释身边的税收现象,与学生共同探讨中国税制动向。

我们利用课间时间,随机对几位同学进行了采访,同学们说,“张老师的课堂有案例、有问题导入并经常提问互动,生动有趣,点燃了我们的求知欲。”、“张老师的课堂语言精炼、层次分明、信息明确、条理清晰,给我们很深刻的印象。”虽然学生评价很好,但是问到张老师时,她却很谦虚的说到,“作为一种教学方法,探索的路还很长,我一定更加努力,针对不同课型和不同的授课对象,探索更多的方法,和大家一起为财税专业高质量的教学而努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