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论灼见  /  正文

09

24

2020

王玉梅:浅谈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作者:王玉梅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浏览:  时间:2020-09-24

DATE:2020-09-24

教育思想观念更新是高校改革发展的先导,现代高等院校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而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必然打上时代的烙印,具有时代的特征,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转变。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总结一下自己的参与教育大讨论的必得体会。

一、推动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部提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调本科教学的重要性。我校以“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为定位,为实现这一目标,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是基础。从教学角度,应当充分利用教学方式改革契机,推动法学教学发展,保证良好教学质量。

1、“教”。我认为无论是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还是线上教学模式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都是围绕教师和学生展开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仍然离不开“教”和“学”两个环节。为提高教学质量,从“教”的环节来看,我个人认为应重视以下方面:一是选择优秀的线上资源。线上资源是教学的重要补充,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线上资源非常多,这就需要教师认真参与学习、比较,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遴选。二是课程内容设计。线上课堂教学设计主要集中于重点、难点,围绕知识点展开将基础体系厘清,并大量展开答疑、讨论和交流环节。

2、“学”。从学生角度,一是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大学的学习中老师更多的是担当一个引导者、启发者的角色,教师和学生都要有训练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自觉。二是重视学习方式和思考方式的训练。课堂上通过提出问题,训练同学们分析理解制度生成的理论分析能力;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学生们的分析问题解决实务问题的思考方式;通过练习题,训练同学们应对职业考试的一般思路等等。

二、转变教育教学管理理念

学习、观察、思考,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在提出以教(师)(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 转变的理念时,同时思考以学生为中心也需要教学的支撑,教师和学生是教学场域中不可或缺的两方主体,教学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这是成熟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管理不能将教师和学生作为管理的对象,而应该是参与教育教学治理的主体;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合理设计教学文件,精减会议,转变管理、监督思路。

三、健全教育教学保障体系

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意识,学校提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体现在 “六个优先”上,即研究问题优先、制度保障优先、政策导向优先、队伍建设优先、条件建设优先、经费投入优先。 健全教育教学保障体系,一是要制订合理的教学管理规范性文件;二是尊重信任教师;三是服务意识和中心意识不能仅仅体现在细枝末节问题上的有求必应,而应该是整个制度体系及其实施的合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