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论灼见  /  正文

06

28

2020

校长李忠云: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作者:校长 李忠云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浏览:  时间:2020-06-28

DATE:2020-06-28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教育思想观念更新是高校改革发展的先导,现代高等院校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而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必然打上时代的烙印,具有时代的特征,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转变。

今年年初,学校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重点列入工作要点,明确了讨论的主题是“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办公会的决定,下面我代表学校就如何开展好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讲四点意见。

一、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

教育思想是指对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办好教育的宏观理性的认识和看法,同时也是一个办什么的大学,如何办好这样的大学的宏观认识和看法,是办好学校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先导。教育思想观念解放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直接影响到学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因此,适时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意义重大。下面从四个方面说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

(一)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适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对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播方式、教与学的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对高校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人才的能力素质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使现阶段高等教育存在供需上的突出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每年的毕业生数量大、就业难;另一方面在各类专业人才的供给上远远满足不了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同时,高等教育正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这些变化要求本科教育要从传统的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从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统一的“全人教育”转变。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我们要适时科学研判民办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引导师生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

(二)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准确定位,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需要

武汉学院2003年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具备良好的发展基因,形成了一定的学科专业优势。特别是2015年转设以来,陈一丹先生投入了大量资金,在黄家湖畔建成了美丽的校园。学校实行民办公益办学,依靠社会力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办学新路。形成了“明德创新,解行并进”的办学理念,“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尤其是陈一丹先生立己达人、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境界为实施“全人教育”树立了高尚的标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办大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的办学历史较短,办学积累偏少,育人文化较弱,与国内先进的大学,包括发展较好的同类大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办学思想、教育观念、育人文化等方面的差距尤为明显,尚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因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准确定位,集思广益,科学制定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引领学校事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三)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动员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的需要

国家推动新建本科高校开展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是手段,建设才是目的。我校参加评估不能以各项指标达标为目的,而是要增强全员的质量意识,努力形成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机制。我校实施民办公益办学,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提高质量展开,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守住质量底线,形成质量文化。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找准我们的短板和不足,动员全校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做到“评估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为迎评促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我校人才培养定位是培养以专业能力为导向,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而受传统教育思想观念的影响,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堂教学形式尚不能适应。另一方面,我们的学生群体已发生深刻的变化。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是21世纪出生的,是互联网的原居民,他们的思维方式、认知方式、交际行为有显著特点,传统的“满堂灌”“注入式”为主导的单声道教学方式,不仅难以实现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构建,也难与大学生产生情感和价值的共鸣,迫切需要高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迫切需要广大教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推动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把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从思想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上真正贯彻以学习者为中心,围绕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生的学习效果开展教学改革,才能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什么要强调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呢?因为教育思想观念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先导,如果我们在教育思想观念上不能形成共识,在研究一些具体改革方案和措施时,往往争论不休,举步维艰。而教育思想观念的共识需要讨论和辩论中形成。教育思想观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往往具有时代特征,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而不断更新。

为什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讨论的重点呢?因为通过1999年的高校扩招,经过近20年的发展,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迅速进入大众化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教育。现在高等教育已解决了量的增加,主要矛盾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与高等教育本身供给不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时代的主题,我们要通过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建立“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三、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本内容

为了便于广大师生员工开展讨论,下面围绕弄清几个问题、树立若干理念、强化几类意识、形成几项成果提出一些思路和意见,但大家在讨论过程中不要受此局限,希望各单位、各院(部)能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地提出新的问题和理念展开讨论,这样会取得更实在的成效。

(一)弄清几个问题

1.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趋势

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趋势,是建设“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最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的重要前提。

2.新时代民办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机遇

一是本科教育仍然供不应求,民办大学大有可为。接受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已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本科教育资源和招生指标有限,民办本科教育受到欢迎。

二是我校实施民办公益办学,不求经济效益回报,重在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的好评。

三是“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原则通过,有利于民办院校规范办学和政府及社会的支持。

四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尤其是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管理型服务人才,这有利于以人文社科为主的高校的发展。

(2)挑战

一是学校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实际状况存在契合度差异。

二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缺乏深度和实效。

三是实验条件和实习实训基地尚不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四是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与办“受人尊敬的一流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学校办学定位尚有差距。教师队伍中缺乏带头人,优秀人才稳定难。

五是办学经费来源单一,国家有关支持民办高校,特别是支持公益民办高校的有关政策尚不完善。

3.新时代我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类定位

一是办学定位:“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基本形成共识,但需要理解其内涵,内化为人才培养等办学活动。

二是办学类型定位:民办非营利性普通本科高校。

三是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适时开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

四是人才培养定位:培养以专业能力为导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是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武汉,面向湖北,服务中部,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六是学科专业定位:构建以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为主体,工学(信息科技)为重点,法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专业相协调的学科专业体系。

以上定位希望广大师生员工积极讨论,贡献智慧,形成共识。

(二)树立若干理念

1.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发展”的理念

(1)“学生中心”就是以教(师)(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转变,目的是更加注重学生能力和个性培养,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

(2)“产出导向”就是学校要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合理设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持续改进”就是要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时评价、及时反馈、及时改进,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树立“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理念

(1)“三全育人”的内涵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培养人才服务,培养人才是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职责。

(2)“五育并举”的内涵是“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这与“德智体美劳”的五育内涵是不同的。

3.树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理念

大学教育知识传授还是基本任务,传统教育观念是“传道授业解惑”,现代教育要求更加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人的能力分硬能力、软能力和实践能力。硬能力即学力、成绩、证书、奖项;软能力即学习能力、交际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和领导力;实践能力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既要求在学校教育中加以培养,又要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环节加以培养。价值塑造就是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和精神品质。

4.树立“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的理念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工作是一种以灵魂塑造灵魂,以人格培养人格的劳动,教师职业是神圣的职业。人才培养主要是通过教学实现的,只有把教学作为神圣的工作,才能使教学工作精益求精,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不断改进。课堂是知识传授的场所,必须庄重神圣。

5.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的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已成为众多高校的共识。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办学的主体,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主要的责任是育人,从学生的发展出发,使学生获得主动,有个性的全面发展。服务是高校管理的方向,管理应强化服务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

6.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理念

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包含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目前,我们的大学生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实践证明,人才没有好的身体,难有好的发展。我们要动员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享受快乐,强健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号召大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三)强化几类意识

1.强化“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责任意识。教职员工都应树立爱岗敬业的意识。

2.强化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改革意识。改革创新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我们倡导各单位、各部门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每年要重点推进1~2项有利于事业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

3.强化顾全大局讲团结、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团结合作意识。学校是一个整体,只有讲大局、讲团结,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共同推进跨学科专业跨院(部)的交叉融合,才能发挥团队的力量,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4.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意识。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经常性中心工作。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体现在“六个优先”上,即研究问题优先、制度保障优先、政策导向优先、队伍建设优先、条件建设优先、经费投入优先。

5.强化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服务意识。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为学生的发展成长成才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全体教职员工都要积极进取,乐于奉献,为建设最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6.强化遵循教育规律的意识。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教育工作一样也有内在规律,学科专业发展有其规律,人才培养有其规律,不按教育规律办事,立不住,走不远。

(四)形成几项成果

1.形成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学科专业建设是大学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学科专业设置的特色是一所大学最根本的特色,学科专业建设的质量是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学科专业结构体系如何优化?学科专业如何发展?如何交叉融合?都是需要我们认真讨论的问题,学科专业的设置、发展交叉,既要解放思想,更要遵循教育规律。

2.形成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具有我校特色的若干文化成果

(1)学校层面初步形成办学理念文化、办学质量文化,形成共识的各类定位文化。

(2)各院(部)、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形成打上自身烙印的育人文化理念、管理文化理念。

3.形成我校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的实施,逐步使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初步建立涵盖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培养结果四维度的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校院两级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4.出台《武汉学院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武汉学院专业结构优化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武汉学院关于修订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5.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和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奠定思想基础。

四、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一是教育思想理论的学习。首先要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特别注意加强高校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学习。教务处已在网上发布了第一期学习资料,有领导讲话、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资料,供大家学习。

二是新时代新的教育理念、教育观念的学习。

三是注重学习兄弟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

四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弄清学校事业发展的优势与特点、困难与不足、机遇与挑战。各院(部)、各单位重点把自身家底摸清楚,总结优势特色,找准问题短板,积极加以改进。

抓好学习、提高认识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前提。学习以自学为主,但也要有必要的集中动员学习,在这方面教务处带了个好头,大家看了教务处网站就可以知道,“疫情”中教务处是最忙的单位之一,但他们仍然组织了两次线上集中专题学习,第一个专题是“以学提能、以研促管,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教务团队”,第二个专题是对评估指标体系中与教务处密切相关的一、二级指标23个观测点的认识和理解,两次专题分别由教务处负责人和评建办负责人主讲。

各单位的集中学习研讨有利于营造氛围,形成共识,增强实效。“疫情”中各院(部)的宣传工作做得很好,主要是学工及宣传战线抓得实,希望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也要把宣传工作抓紧抓实。

(二)精心组织,各负其责

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处疫情防控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各单位都要认真做好大讨论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一定的讨论时间,每次讨论前要明确主题,做好准备,安排引导性发言,避免开成没有收获的牢骚会。

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相应的讨论:

人事处要围绕“管理育人”“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组织管理干部开展讨论。

教务处要围绕“教书育人”“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组织引导教师开展讨论和经验交流。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不仅是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的问题,更有一系列教学方法手段需要改革创新,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科研处要围绕“科研育人”组织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及时将校内外相关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学工战线要围绕“实践育人”“大学生应树什么样的形象”“如何树立自主学习的理念”“如何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等,组织辅导员和广大学生开展讨论。

后勤战线(后勤保障处、信息中心、图书馆)要围绕“服务育人”“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讨论。

宣传部门要在校园网上开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报道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新成果和好经验,营造氛围,推动讨论向纵深发展。

(三)虚实结合,务求实效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软工作,容易忽视,抓而不紧会流于形式。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点在基层,希望各院(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研讨应形成的共识和应树立的教育教学理念。要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正在开展的改革与建设工作相结合,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体系的改革、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实验和实习及实训平台与基地的建设、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学生能力培养等。总之,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既要解决影响教育教学改革的教育思想转变、理念观念更新问题,也要解决1~2个实际问题。

(四)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为抓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成立了我和陈祖亮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办公室,负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大讨论的责任人,大家一起共同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组织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实事求是地说,武汉学院绝大多数干部能严以律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但也有不少同志对教育思想观念的学习思考不够,战略思维的能力偏弱,顶层设计的意识淡薄,按教育规律办事的自觉性不强。我们校领导团队的同志们形成共识,大家带头学习思考,带头参加大讨论。希望全校干部教师结合从事的工作,加强相关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注意对新的教育理念和观念的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参加大讨论,最好能理论联系实际,写出一些有思考、有见解的文稿。

老师们,同志们,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得到校董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党委和校行政希望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在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的同时,群策群力,共同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建设工作,集思广益,谋划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让我们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共创武汉学院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