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交流  /  正文

07

06

2020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教育思想大讨论——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模式探讨

作者:路璐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浏览:  时间:2020-07-06

DATE:2020-07-06

7月2日晚7点,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成功组织开展了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软件工程系所有教师列席了会议,大家针对当前学生培养存在问题、教学模式改革等等方面热烈讨论,畅所欲言。

首先徐冬老师谈到:一、提倡研究性教学模式改革,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思维和学习兴趣,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二、开展多种形式科技创新活动。(1)启动科研导师制工作。聘请学术造诣深、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导师,形成由创新人才培养未来创新人才机制。(2)引导大学生申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利用好互联网资源,打造软件工程专业实训平台。(4)构建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探索。

李亮老师在讨论中谈到目前流行的“核心目标导向的混合式学习设计模式”是要求教师找出知识点、学科内容背后的方法、思维等并抽取最关键性的能力或方法,把教学设计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从而促进学生的能力发展。他指出,当今世界范围的教学实践中,产生了各种各样流行的教学或者学习设计模式,每种模式还产生了不同的变体,如“三维一体”、“混合式教学模式”等等都是如此,各有其特点和优势。软件工程专业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为主,也可以考虑结合两种不同的模式,取长补短。

随后李靖老师谈到,软件专业人才的培养应以社会岗位需求为目标,强调面向岗位,充分重视专业实践性特点,强化学生项目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并能够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逐步培养学生工程项目能力,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突出课程的项目导向性,层进性,并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学习工作生活找项目,做项目,形成良好的项目开发氛围,让大部分学生能够在校期间积累一定的项目经验,实现毕业就能就业。

肖莹慧老师发言谈到,教学模式以理论+实践+自主研发三维一体为导向,

利用暑期和平时周末等时间,多多开展组织一些活动,扩大学生的范围,能够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兴趣及扩大学生的选拔范围,开始一个良性循环。

刘胜燕老师认为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模式改革可以进行理论课程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学生分类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形成培养模式总体框架,为培养造就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技术人才探索一条新路。

王静老师谈到多年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研学三者相结合、相促进的“三维一体教学模式”的特点,与其他院系、其他学校三维一体教学模式的区别,以及如何凸显本院教学模式的特点,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龚鸣敏老师认为可以结合我国软件行业的发展水平和软件管理人才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现实情况,构建一个基于“岗位维度”“知识维度”和“能力维度”三维一体的产学研管理人才平台,从而形成教学、实践与研究三者之间相互促进和相互统一的应用型高校创新型软件专人才培养机制。

会议最后郝杰老师谈到,针对毕业班设计他认为让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时就像在公司上班一样,按时指纹打卡,完成一个项目从需求到设计到编码到测试到最后的结业报告,这样既在毕业前提前体验了一把“公司生活”,毕业设计也是更加有质量,而且对最后毕业生找工作也是一份项目经历。第二,培养学生的时候,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分类,基础类科目(必修科目)少一些,选修科目多一些,让学生能更多的挑选自己喜欢的就业方向的科目进行学生,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学生的自主性就会更好一些。

老师们在会议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实现了“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形成思路、解决问题”的目的,为如何做好专业建设,打造特色新工科献言献策。